Header Ads

藜麥與小麥分別



黎麥與小麥分別


藜麥

(讀音lí) 學名:(Chenopodium quinoa willd)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區,是印加土著居民的主要傳統食物,有5000-7000多年的種植歷史,由於其具有獨特的豐富、全面的營養價值,養育了印加民族,古代印加人稱之為「糧食之母」。
藜麥種子顏色主要有白、黑、紅幾種顏色,營養成分相差不大,其中白色口感最好,黑、紅色口感相對差些籽粒也較小。藜麥在1980年代被美國宇航局用於宇航員的太空食品。
聯合國糧農組織認為藜麥是唯一一種單體植物即可基本滿足人體基本營養需求的食物,正式推薦藜麥為最適宜人類的完美的全營養食品。聯合國將2013年宣佈為國際藜麥年,以促進人類營養健康和食品安全,實現千年發展目標。


小麥

小麥是小麥系植物的統稱,是單子葉植物,是一種在世界各地廣泛種植的禾本科植物,小麥的穎果是人類的主食之一,磨成麵粉後可製作麵包、饅頭、餅乾、麵條等食物;發酵後可製成啤酒、酒精、白酒(如伏特加),或生質燃料。小麥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鈣、鐵、硫胺素、核黃素、煙酸、維生素A及維生素C等。
小麥是三大穀物之一,幾乎全作食用,僅約有六分之一作為飼料使用。兩河流域是世界上最早栽培小麥的地區。2010年小麥是世界上總產量位居第二的糧食作物(6.51億噸),僅次於玉米(8.44億噸)。

果利蔾麥:http://www.rakuten.com.tw/shop/guoli/product/red/?l-id=tw_shopcategory_product_4

沒有留言